For Health,For Earth

咖啡豆養豆過程科學化量測與紀錄報告書(CO2、O2、壓力、咖啡豆表面溫度、養豆溫度、養豆週溫)

撰文日期|10 Jul, 2019

咖啡豆剛烘焙好需要進行養豆的過程,讓咖啡喝起來不燥風味更棒,養豆的天數取決於烘豆師對於自己烘焙的咖啡豆,想要表現的咖啡風味,養豆的容器主要是密封罐、鋁箔密封袋、單向排氣袋,養豆環境一般都是遮陽的室內空間,至於空調與溫度就是室溫或是咖啡店開冷氣的溫度,所以基本上溫度會從27~38℃溫差接近10℃的變化,少數是使用紅酒櫃、冷藏櫃或冷藏庫,不同的環境溫度對於養豆出來的風味也有其影響性及重要性,絕對不是單純直接丟在室溫環境下就好,養豆過程中咖啡豆會排二氧化碳(Co2),至於排到什麼時候?什麼時候結束?排放量有多少?或是還會排放其他氣體?一般來說,沒有什麼資訊去詳述這個部分。

慶聲科技透過自己所研發的精密恆溫保鮮櫃,搭配自己開發的二氧化碳(Co2)、氧(O2) 無線偵測模組(AIOT),在精密恆溫環境下(15±0.3℃),量測咖啡豆的二氧化碳、氧含量、氧分壓、壓力、咖啡豆表面溫度,以每分鐘一筆的高速量測速度,將資料同步而且完整無誤地送上雲端,將咖啡豆在養豆階段的物理性變化,透過科學化記錄下來,並且曲線化分析,希望這樣的整合測試,可以讓大家對於咖啡除了在風味之外有更多的了解,用科學化紀錄與分析來看咖啡養豆的過程,至於這樣的記錄分析,是否能夠讓咖啡烘豆師找出最佳的養豆參數,還需要做多次的相關驗證才行。

 

實驗豆子名稱:衣索 比亞利姆 季洛

烘焙師:生產者咖啡
焙度:65

品種:Heirloom

處理方式:水洗
海拔:1850m~1900m

產區:Limu Gera
烘焙師杯測筆記:柑橘、莓果、檸檬酸甜、伯爵紅茶

 

咖啡店一整天的環境週溫變化記錄曲線

說明:透過環境記錄曲線可以看到,除了當天高溫達32℃溫差約7℃,溫度的抖動是很劇烈的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店一星期的環境週溫變化記錄曲線

Placeholder image

使用慶聲精密恆溫熟成櫃在15±0.3℃精密環境下進行養豆的科學化記錄

說明:慶聲精密恆溫櫃的溫度設定可以達小數點1位,也就是0.1℃,溫度控制的波動度可達±0.3℃[一般冷藏櫃是±3℃,紅酒櫃是±2℃],波動度會差到10倍,並可偵測0℃以下的濕度變化還有控制。

Placeholder image

養豆除排放Co2之外也會吸收Co2:

說明:透過這個密閉環境下養豆的Co2紀錄曲線[約40小時],可以看到養豆過程咖啡豆在初期會排放大量的Co2,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還會將排出去的Co2吸收回去咖啡豆,從6672ppm降到2134ppm。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豆養豆過程Co2很快就高達10000ppm

說明:二氧化碳的值超過感測器(sensor)的極限,所以需要開密封盒排氣之後再量測,否則會一直呈現Co2的上限值。

Placeholder image

在15±0.3℃度精密恆溫環境下養豆14天的Co2排氣變化紀錄曲線

說明:咖啡豆在15±0.3℃度精密恆溫環境下養豆過程中,初期Co2排放量會比較多,但是咖啡豆還會再將Co2吸收回去,之後才開始緩慢排氣,大約到14天之後才會明顯減少,在中間時期有3次Co2急速下降,那是因為開密封罐進行咖啡杯測的所造成的現象,哪個急速下降可以忽略不考慮。

Placeholder image

養豆20天的Co2排氣變化紀錄曲線

說明:咖啡豆養豆到14天之後,二氧化碳(Co2)的排氣動作就出現停止的現象,但是排氧(O2)的動作到20天還是持續進行中。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養豆超過14天以上,咖啡豆持續在進行排氧

說明:這是紀錄養豆14~20天的氧含量紀錄曲線,透過曲線可以看的出來,從14天到20天,氧(O2)的含量雖然緩慢,但是還是持續在上升當中。

Placeholder image

養豆過程除了排Co2之外也會排氧氣(O2):

說明:從這個密閉環境養豆紀錄曲線可以看到,養豆到一段時間之後,這時候咖啡豆會從排放Co2改成排放氧氣(O2),咖啡豆會一邊吸收二氧化碳一邊排出氧氣,咖啡豆表面會開始微發熱(大約增加1℃),原本的氧含量是22.38%,經過約40小時之後氧含量會到達24.23%,增加約1.85%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豆開始排氧(O2)與表面升溫紀錄曲線: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豆排氣-O2長時間紀錄-14天變化

說明:透過氧分壓來看咖啡豆養豆過程,在6/18之後出現排氧抖動的現象,評估此現象可能是咖啡豆開始進入氧化期,在6/15氧的濃度已經高於sensor上限,所以後續只能夠透過壓力來看排氧變化,可以看到在養豆7天(6/17)時,咖啡豆的排氣壓力是最高的。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豆排氣-壓力變化(20天記錄)

說明:透過養豆壓力紀錄曲線可以看得出,咖啡豆在15±0.3℃養豆到7天時壓力最大,在14天時壓力第二大,到15天之後壓力就不再上升的,與養豆過程的Co2變化量有相似之處。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豆養豆20天,咖啡豆Co2排氣與壓力紀錄曲線

說明:透過這兩個長時間的紀錄曲線,會發現到在最後結束的曲線是有關係的,在咖啡豆結束排二氧化碳(Co2)之後,密封盒的壓力就開始慢慢下降,所以除了使用Co2來知道養豆的變化之外,壓力也是一個觀察指標。

Placeholder image

結論:

  1. 咖啡豆養豆過程中,除了會排出二氧化碳(Co2)之外,在一個時間之後也會進行吸收二氧化碳(Co2)的動作。
  2. 咖啡豆養豆過程除了排二氧化碳(Co2)之外也會同時排氧(O2),初期會先只有排二氧化碳(Co2),之後才開始排氧(O2),不會馬上先排氧(O2),然後就同時排氧(O2)與排二氧化碳(Co2)。
  3. 咖啡豆排氧(O2)過程,豆子的表面溫度會升溫約1℃,咖啡豆排氣過程壓力都會超過1000mbar
  4. 透過Co2、O2、豆子表面溫度、壓力、濕度..等,可以透過科學化分析方式,協助烘豆師未來能夠找出該烘焙的咖啡豆,最佳的養豆溫度與養豆天數,並且確保其風味品質及穩定性與一致性。

加入 Line 好友|
立即了解

連絡電話:
(02)2208-4002

熱門主題

熱搜關鍵字

牛肉熟成熟成冰箱和牛保鮮保存豬肉熟成香草莢發酵機發酵設備保鮮設備慶聲熟成

客戶案例

媒體專訪


企業理念

慶聲科技擁有30多年環境模擬的經驗,因【惜物.愛己.愛地球】的信念,我們將實驗室等級的環控專業,應用到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領域中。業界首創[香草莢發酵機、多功能可程式溫變發酵機],更是一個跨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的產品;幫助辛勤的農友克服傳統發酵中天氣的限制,讓達人更專精於發酵研究。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 KSO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