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Health,For Earth

發酵香腸、Salami香腸、和牛熟成火腿介紹

撰文日期|19 Jun, 2017

相信很多人聽到火腿,馬上聯想到的是西班牙伊比利火腿、西班牙索蘭諾火腿、法國拜雍火腿、義大利帕瑪火腿..等,這些是歐洲豬肉火腿,而日本除了豬肉火腿之外,大家最熟悉的和牛也是有火腿的製品,外觀上那細膩的油花與和鮮豔的色澤,咀嚼過程中牛肉濃郁的鮮甜味及多層次香氣,直衝鼻腔叫人陶醉。

Placeholder image

和牛火腿製作主要會經歷幾個流程:整形、醃製、鹽漬、靜置、煙燻、風乾、第一階段熟成、第二階段熟成..等,火腿在經歷熟化過程期間,會產生生物化學變化,通過微生物菌群增強,賦予了火腿特定的香味和最終風味,火腿美味的成份[谷氨酸]含量,在火腿的熟成過程中也會越來越高,傳統自然戶外熟成,會使用大量的鹽(約肉的1/12重量),最後保留在火腿肉裡面的含鹽量大約是3.6~3.8%,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公克),或是防腐的添加物(硝酸鹽、亞硝酸鹽)。

Placeholder image

但是現代人為了享受美味又要健康的雙重要求下,如何透過科技設備來協助減鹽熟成或是無食品添加物的火腿,就變成是很重要的課題,而火腿的減鹽熟成與風味呈現,與熟成過程的溫濕度設定即模擬息息相關,傳統的設備熟成頂多是使用冷藏櫃或冷藏庫,設定在15℃的固定溫度環境下,但是傳統的冷藏櫃或冷藏庫,其溫度波動差值高達6度,溫度波動除了影響熟成品質之外,也會同步影響熟成櫃、熟成庫裡面的濕度,如果想要模擬世界各國火腿的風味,如何重現在地的氣候模擬就變成很重要(在地菌種也是另外一個關鍵)。

伊比利乾火腿熟成過程:

Placeholder image

1.前置處理:準備活化蛋白質降解酶的環境。
2.鹽漬處理加工 :鹽漬加工處理,肉得蛋白質開始被肉酶降解。
3.鹽漬後階段一:當鹽被洗去後,將肉保持在高濕度的冷卻溫度下得到黴菌,黴菌防止肉被損壞,並增加了獨特鮮明的味道。
4.鹽漬後階段二:蛋白質降解和風味熟成在肉中進行。
5.風乾:肉的蛋白質透過白天的熱量融合,再與夜晚的冷空氣凝固,通過這樣的重複風乾,肉逐漸失去其水分。
6.熱化:火腿肉的氨基酸增加,而且最終的鮮味也增加。

西班牙伊比利火腿風乾階段氣候模擬:

目的:讓火腿肉與脂肪透過白天的熱量融合,並利用夜晚的冷空氣來凝固,通過這樣的每日重複風乾,讓肉緩慢逐漸的失去其水分。

季節:西班牙伊比利夏季

火腿風乾氣候模擬:每日日夜升降溫氣候[夜14℃←升溫2℃/min→日21℃→降溫2.6℃/min]

伊比利火腿風乾天數:45天

慶聲科技擁有類戶外環境模擬的優勢:

Placeholder image

伊比利乾火腿熟成過程的谷氨酸含量: Placeholder image

熟成火腿含鹽量整理表:

Placeholder image

和牛火腿相關介紹網址連結:

鳥取和牛オレイン55を求めて

ブレザオラ

SALUMI~自家製畜肉加工品

おいしい肉食生活──寺門ジモンさんがすすめる黒毛和牛の3軒

加入 Line 好友|
立即了解

連絡電話:
(02)2208-4002

熱門主題

熱搜關鍵字

牛肉熟成熟成冰箱和牛保鮮保存豬肉熟成香草莢發酵機發酵設備保鮮設備慶聲熟成

客戶案例

媒體專訪


企業理念

慶聲科技擁有30多年環境模擬的經驗,因【惜物.愛己.愛地球】的信念,我們將實驗室等級的環控專業,應用到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領域中。業界首創[香草莢發酵機、多功能可程式溫變發酵機],更是一個跨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的產品;幫助辛勤的農友克服傳統發酵中天氣的限制,讓達人更專精於發酵研究。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 KSO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