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Health,For Earth

乾式熟成牛肉與風味鹽搭配實驗報告

撰文日期|08 Apr, 2019

乾式熟成牛肉獨特地熟成香氣與風味,吃過的人都難以忘懷,品嘗牛排除了搭配主廚特製醬汁,最傳統的吃法就是沾鹽巴品嘗,鹽除了可以提升牛肉風味及掩蓋燒烤過程的焦苦味之外,某些鹽因為含有微量元素,在咀嚼過程還能夠讓品嘗者感覺肉質軟化,或是讓肥肉本身的苦味去除[如:鉀],沾熟成牛排的風味鹽除了常見的玫瑰鹽、法國鹽之花之外,其實還有很多鹽可以選擇,現在甚至有出產屬於台灣在地的鹽之花[台南、嘉義],一樣的乾式熟成42天熟成牛排,與不同的風味鹽搭配,呈現在饕客的嘴裡,也會有不一樣味覺感受。

 

鹽的風味品嘗:將海鹽放在舌頭上讓它慢慢融化,舌頭能夠感受到鹽巴本身的風味變化,從[鹹味→醇味→甜味→酸味→苦味→辣味、隱藏味]慢慢地轉換。

 

鹽巴微量元素的風味介紹:

說明:當我們買到一罐礦物鹽或是海鹽時,在背後包裝標籤上,會標示鹽巴的營養成分,除了我們熟悉的熱量與脂肪之外,還多了鈉、鉀、鈣、鎂、鐵..等微量元素,這些微量元素的組合比例,都會影響到鹽巴的味道,整理這些微量元素的風味給大家了解。
鈉:除了鹹之外些許辣味
鉀:除了鹹之外些許氣泡感的酸味與澀味
硫酸鈣:甜味、澀味
氯化鈣:濃烈的苦味
氯化鎂:甘甜味、些許苦味
硫酸鎂:澀澀的苦味
鐵:鐵鏽味與澀味

海水的重要組成元素:

Placeholder image

市售海鹽與礦物鹽成分表:

Placeholder image

不同鹽對乾式熟成牛肉的風味影響性比較:

說明:不同的風味鹽搭配乾式熟成42天肋眼牛排肉一起品嘗,比較其風味組合的差異性,看哪一種鹽能夠將熟成牛肉的風味特色表現出來。

Placeholder image

風味鹽與熟成牛肉的搭配性比較表:

Placeholder image

總結:

  1. 整體品嚐比較,紅酒鹽與鹽昆布最適合搭配熟成牛排
  2. 風味鹽對熟成牛肉的適合順序:紅酒鹽>鹽昆布>松露鹽>嘉義鹽之花>台南鹽之花>科克蘭地中海海鹽(Cosco)>香草鹽

風味鹽介紹:

嘉義鹽之花:來自300年前的台灣嘉義鹽田採春季採收,鹽之花的鹹度低,豐富回甘的多層次口感,帶有微量的桂花香,非常適合與肉類食材搭配。

Placeholder image

 

台南鹽之花:台灣現存最古老的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引北門潟湖純淨海水,低鹹回甘滋味豐富,鹽之花直接品嘗就可以吃到鹽本身的甘甜味,除了與肉類搭配之外,很適合應用在鹽口杯上。

Placeholder image

 

天然紅酒結晶鹽:以法國海鹽浸泡在紅酒長達一年後陰乾,色澤粉紅帶有紅酒香氣,與牛排搭配咀嚼過程肉質會變軟而且很明顯,但是要注意紅酒鹽容易受潮須注意保存。

Placeholder image

 

鹽昆布:採用日本北海道產昆布製作而成的一種加工鹽,聞起來有一種海洋的氣息

Placeholder image

 

松露鹽:松露鹽是由黑松露、海鹽、岩鹽等混合搭配而成,根據各家廠商的不同,松露鹽的特性與滋味更是各具特色,照片中的是義大利Trader Joe's黑松露鹽,它的成分是夏季黑松露搭配喜馬拉雅岩鹽。

Placeholder image

 

其他特殊風味海鹽: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加入 Line 好友|
立即了解

連絡電話:
(02)2208-4002

熱門主題

熱搜關鍵字

牛肉熟成熟成冰箱和牛保鮮保存豬肉熟成香草莢發酵機發酵設備保鮮設備慶聲熟成

客戶案例

媒體專訪


企業理念

慶聲科技擁有30多年環境模擬的經驗,因【惜物.愛己.愛地球】的信念,我們將實驗室等級的環控專業,應用到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領域中。業界首創[香草莢發酵機、多功能可程式溫變發酵機],更是一個跨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的產品;幫助辛勤的農友克服傳統發酵中天氣的限制,讓達人更專精於發酵研究。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 KSO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