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Health,For Earth

從農場到甜點,世界之最的騎士精神
守護著香草夢想的味正琳師傅

撰文日期|13 Oct, 2020

“我們會做甜點,也是農夫,我們種植頂級之香料植物【香莢蘭】將【台灣香草莢】融入香草騎士的商品中,讓您們品嚐到香草甜點的幸福滋味。 ”

香草騎士Vanilla Knight

香草莢是世界頂級的香料之后,價格居高不下,但除了仰賴天氣變化,種植與發酵都相當具有難度與技術性,只因喜愛香草迷人風味而要投入這樣一條龍的事業,沒有高度興趣與熱情是很難持之以恆的,而我們非常幸運,遇見了台灣香草莢達人[-味正琳先生]。

甜點主廚味正琳師傅,因深深著迷香草的風味,而創立了【香草農夫】-自種台灣香夾蘭的農場與【香草騎士】巧克力專賣兩個品牌。為了讓大眾認識香夾蘭與香草迷人風味,農場設有預約制一日活動;自製甜點也因為想推廣香夾蘭的理念,開始在全品項的甜品內加入台灣香草莢;不見得每個濃郁,卻充滿靈魂。這是味師傅賦予他夢想的精神-【騎士精神】,對自己的方向有著崇高的理念加上絕對的努力與守護。希望藉由推廣【台灣在地香草莢】,讓更多農民投入這個新興市場,減少食物旅程,提高食材自給率,善待台灣每一塊土地。

台灣埔里香草莢應用在RAW的料理上

Placeholder image

2019年 慶聲初創香草莢發酵機,希望以精密恆溫的科技輔助農友,免除看天吃飯的窘境與減少勞力的農務。我們的想法非常適合是農夫也是甜點師傅的味先生,從農場到甜點一條龍,免除最辛勞的部分,讓職人能穩定香草莢的香氣品質與也能夠在發酵段自由的操作,玩出特有職人風味。合作間,慶聲與味先生經過非常多次步驟的確認與交流,讓慶聲團隊有了非常完整的香草莢發酵經歷,包含清洗、分級、整莢、莢中心溫度探針與柵盤開發確認、各階段水活性量測與軟度確認等等。並且在研發時已加入省電設計,故使用慶聲香草莢發酵機發酵香草莢3個月來的總電費,只有(營業用電)約463元,是相當精省與高CP值的投資呢!

Placeholder image

發酵需要長時間的轉換,其中溫度與濕度最為重要。

2020年慶聲團隊成功讓【香草農夫】的香草莢,以世界首創的各段可程式模式,穩定的模擬戶外氣候,內建殺菁→發酵→固化→乾燥→陳化五段程式,發酵出2020年獨有的風味。香草農夫的莢有著台灣埔里的風土,而我們穩定控制了發酵時最需要的穩定溫度與濕度,讓這批香草莢的風土發酵。至於風味如何? 我們實際進行盲測,讓其他名店職人來分享。

Placeholder image

法式甜點店:宜蘭法式甜點名店,有許多媒體報導,甜點也供應給礁溪星級酒店,店家對於慶聲香草莢細緻的味道非常驚豔,如果用咖啡豆來形容,慶聲發酵的香草莢,就如同咖啡裡面的藝伎咖啡,味道非常細緻,如果用女生來比喻,大溪地的香草莢就很像是少女,味道比較單一,而慶聲發酵機發酵出來的香草莢就如同熟女一樣,多了很多韻味,甚至焦糖香裡面帶有花香,這是他們用過的香草莢都沒有的風味,擁有這樣豐富風味的香草莢是他們會想要買的。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杯測師:傳統日曬露天加工香草莢的味道就如同咖啡的日曬豆,聞起來味道較濃,比較甜還多了酒香,慶聲透過發酵機發酵出來的香草莢,就很像是咖啡的水洗豆,味道不會有雜味,香氣較豐富有層次,明亮感也較佳。

Placeholder image

咖啡店:位於國父紀念館站附近的咖啡名店,老闆娘用過很多香草莢,第一次聞到台灣香草莢的香氣時,馬上發出哇的一聲,對於慶聲香草莢帶有水果般的甜味露出很驚喜的表情。

Placeholder image

酒吧:IBS世界調酒亞軍表示,國外的香草莢味道很強,但是聞一次就不會想在聞,但是慶聲香草莢所散出來的香氣很舒服,是讓人想要一聞再聞,除了熟悉的香草莢香氣之外,還可以聞到咖啡、可可的味道,尾韻帶點淡淡的梅果香,國外的香草莢就很像沒有年份的威士忌,味道比較單一比較強烈,而慶聲香草莢的味道就如同在橡木桶熟成12年的威士忌。味道柔和但是整個味譜非常廣。

Placeholder image Placeholder image

慶聲也在推廣食品科技設備的同時,同樣推廣台灣香草莢不輸國外的好風味,於好幾場交流會的當下與名廚和達人分享這令人著迷的台灣香草莢

Placeholder image

香草騎士得到2022年百大青農

相關網站

香草農夫(慶聲科技-香草莢發酵機介紹)
https://www.facebook.com/zhenglin.wei.5/videos/429894122393682

香草農夫(台灣香夾蘭農場)
https://vanillataiwan.com/

香草騎士(巧克力專賣)
https://vanillaknight.com/

香草騎士-香莢蘭授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SP-U7bFbE

香草農夫-香莢蘭花朵授粉細部解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Z2Dyte1PY4

加入 Line 好友|
立即了解

連絡電話:
(02)2208-4002

熱門主題

熱搜關鍵字

牛肉熟成熟成冰箱和牛保鮮保存豬肉熟成香草莢發酵機發酵設備保鮮設備慶聲熟成

客戶案例

媒體專訪


企業理念

慶聲科技擁有30多年環境模擬的經驗,因【惜物.愛己.愛地球】的信念,我們將實驗室等級的環控專業,應用到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領域中。業界首創[香草莢發酵機、多功能可程式溫變發酵機],更是一個跨農業科技與食品科技的產品;幫助辛勤的農友克服傳統發酵中天氣的限制,讓達人更專精於發酵研究。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 KSON 2021|